somnium

【楼诚】肯山兰 2(东非动植物科考AU)

第二章   邱园鹤望兰 Streliteela


“阿诚,听说你给明大教授上课了啊!”

“……滚”

“黑翅长脚鹬~ 为什么不是青脚鹬或者红脚鹬呢?因为咱诚哥的T恤是黑白的啊~”

“韦天舒!你别跑!”


早餐一课时旁边明明没什么人,不知为何消息却长了脚。托热点人物明楼的福,没到一天整个营地都在津津乐道,让明诚颇为困扰。

他答应朱徽茵帮她给鹤望兰做个标本。这花原产非洲南部,但营地旁有农民种植,小姑娘喜欢,讨了一朵来。

站在操作台后,明诚叹了口气,试着把半湿半干的标本纸展平。

“阿诚哥你别烦。我觉得特别好,真的。我就喜欢听你上课。”

“谢谢你小朱。可我真的没在上课……”

“我就喜欢听你……分享。”

“……”


“阿诚!冯主任找,在小会议室!”明诚手上一顿,只得把吸水纸轻轻搭在标本夹上,交给朱徽茵。



青年毛茸茸的头发站在圆脑袋上,一双眼睛左右打着转。八成在猜我要说什么,冯主任又无奈又想笑。

他是看重这棵苗子的,中国动植物保护圈子就这么大,可提携的后辈大家伙都爱护。明诚似乎有着异乎寻常的自然研究天赋,敏锐、认真、坚韧、热忱,攒着一股劲儿拔苗儿似的成长。

他也是心疼这个孩子的,孤儿院长大,但心里似乎有很多爱,对动物,对自然,对队友,也对生活。

早餐一课的事冯主任也听说了,意料之外也情理之中。在明楼到位之前就琢磨的一件事,似乎有了着落。


“阿诚,过来坐。”冯主任拍拍身旁的椅子,对怎么说心下已有计较。


*

“不。”

“阿诚,别急。你只是给他一些野外指导。不会花很多时间,不耽误你的课题。”

“冯主任,我做不来。小朱肯定行,我去帮您说。”

“阿诚,你听我说。队里你是年轻人,男同志,体力好,野外经验又丰富。孙馆长跟我说了,你去动博做志愿者,讲得好,孩子们都听得懂,喜欢你。如果你能领着明教授进了自然科考的门,融入团队,这是多好的事。”

“……”

“明教授是搞社科的,缺乏野外经验。耽误工作是其次,咱们都不希望他有危险,对吧?阿诚啊,明教授他需要你的帮助。”


明楼对着采集的视频资料,正听取灵长类专家崔中石对绿猴社会等级的分析,冷不防连打几个喷嚏,“抱歉崔老师,我没事,请继续。”



*

一连几日明楼都没怎么见着明诚,偶尔在餐厅遇上了青年也是斜他一眼就走,明楼莫名其妙。冯主任偶然问起野外指导的进展,明楼愕然:“什么指导?”

冯主任咬牙切齿:“这小子!”


问清原委,明楼笑道:“谢谢您的好意。有问题我会去问他。这样就很好,不必更多了。”冯主任见他说得认真,也确无不豫之色,便安下心来决定暂不去催问。


又一日清晨,明诚早起用望远镜扫鸟。“阿诚,”背后响起中年人沉稳的声音,明诚缩了一下脖子,放下镜筒,“先教教我用这个?”明楼指指阿诚手中的望远镜,递来一个盒子。




评论(27)
热度(244)

© somnium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