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nium

【楼诚】肯山兰 3(东非动植物科考AU)

第三章   巨型仙人掌 Giant Cactus


明诚接过盒子,撇到军绿色和苍鹰商标,眼睛登时睁圆了,三两下去掉包装,取出里面精致小巧的望远镜。


“施华洛世奇,EL 10*32,您这入门镜也太高端了吧。”

“是吗?临行前家姐送的,还没打开。施华洛世奇?”明楼瞧着他的神气,不自觉嘴角又勾了起来。

“嗯,就大家都知道的那个施华洛世奇。专业望远镜三大品牌,除了它还有蔡司、莱卡。我的是蔡司,还原颜色偏暖。你这款,我看看,嗯偏青。透光度真好。哎,施华洛世奇就是棒!以前我老师就有一副。”明诚眯起一只眼,兴奋地将镜子放在眼前来回比量。


比划够了,阿诚低头,“我其实也觉着得先教望远镜。”阿诚小声嘀咕着,手上给望远镜穿带子。三缠两绕,有条不紊。

“这还有教学计划呢,不是躲着我吗?”明楼心里笑得打跌,面上只咳了一声。

“穿绳儿就先不讲了吧,穿好了不掉的话以后也不用再穿。”阿诚没发现小动作,抬头打量了下明楼身量,又把带子放松了些。


“好了。试一下,”阿诚把望远镜递上去,指着目镜,“带着眼镜,您可以直接看这儿;如果这幅平光镜摘了,就把目镜的护圈转上来,这样睫毛就不会刷到镜片了,清楚又干净。”


明楼从目镜上挪下眼睛,“你怎么知道这是平光镜?”

“呵,我这可是观鸟的眼睛。”青年眉梢眼角尽是得意。

“观察力不错。我需要过滤蓝光和紫外线的镜片。”

青年又是一副一切了然的表情,“看出来了。总盯屏幕,理解。”


阿诚让明楼端着镜筒,望远处的巨型仙人掌,中指要搭在调焦旋钮上来回拨动,寻找清晰的对焦。“能看清仙人掌的刺吗?视野内有黑斑吗?可以调整一下瞳距轴。”

“瞳距轴?”


阿诚站在明楼身侧,向后撤了半步。略略垫起脚,贴过身子,阿诚右臂绕过明楼肩头,双手也握住镜筒,轻柔上下拧动。

青年的体温环着明楼的肩背,手臂带来一阵香皂的清爽。

“还有黑斑吗?找到一个视野最宽又没有阴影的角度,就可以了。”阿诚说着手上继续动作。

注意力松动,明楼觉得对焦好像又有点模糊。




阿诚传授了望远镜的基本使用方法,表示熟练运用还需要多加练习。

“迅速锁定目标物不是一天两天的功夫,明教授不要着急。”

“最初不必追求看到最远,用到七八倍距离就可以了,新手10倍容易抖。”

“这几天如果常戴望远镜,要小心颈椎。您的带子是直接挂脖子的,镜子的重量都压上去了。可以用一个我这样的套住双肩的悬挂带,会好很多。”

阿诚琢磨了一下,“现在也没地方买…… 要不咱俩换个带子吧,我不怕压。”


明楼递出施华洛世奇EL,“直接换望远镜吧。那个带子缠一次太麻烦了,我看着头疼。”

阿诚略吃了一惊。看看手中的蔡司征服者10*42,再抬头看看明楼,他把自己的也递出去,“好吧。”



*

“什么?!你就这样换了啊?用你那个用了N年的征服者?”

“三牛哥你嚷嚷什么。我可爱护了,我那款镜子可好了。”阿诚盘腿坐在床上,把玩新望远镜。

“那人家的可是最新款的EL!你这!你这可是——那什么——中饱私囊!”

明诚挣扎着坐直,气急败坏地扬着手里的施华洛世奇,“这是款32物镜的!多小!他脸宽,我真怕他不够用!这才换的。”





~~~

楼:听说你是动博志愿者开的蒙?不是给小朋友讲得寓教于乐,深入浅出吗?怎么到我这就又是还原色又是瞳距轴?

诚:因材施教、有教无类懂不懂?我要是说你看着眼前发黑就掰一下望远镜,你还能信服本指导的专业性吗?

楼:……好好好你说什么都对。


~~~~~

10*42:10是放大倍数,10x就是指最多能放大10倍;42是物镜口径,单位是毫米。

物镜直径越大,通光率越高,望远镜尺寸一般也越大。42是手持双筒望远镜的标准尺寸。在影视剧中常见的军用望远镜,一般就是42的。32的比较轻巧,适合对便携度有要求的人、女士和...小脸人士(被大哥打昏)。估计给大姐推荐产品的人以为大姐要自用嘿嘿。




评论(50)
热度(25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omnium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