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nium

写给脑洞、逻辑、知识、世情、文笔统统立得住的沈太

seemenot,沈太,陛下…… 芳名太多,今天还是称您……沈太吧~  @你看我不到看我不到 


7月的一个平常的下午,在首页看到 @兔子窝 太太推送的《澜沧江上》第5章(顺便说一句,兔太的推荐都质量很高)。随手点进去,没想到跳下了沈太的拉郎巨坑,从《澜沧江上》往回看,一口气补上了《垩土时代》、《缓慢的黎明》…… 由此在坑底再也不想出来。


沈太拉郎拉得妙,能把看似毫不相干的两人配在一起,还能在此之上衍生出既精彩又合理的剧情走向,让人一拜她的脑洞,二拜她的逻辑。度总和大黄共同玩了极限生存还打了伏击;洪季成了一双卧底,三岔口也能谈情。虽然不是读悬疑故事,但抚掌大叫“没想到”大概永远是读者的快事一桩。沈太的剧情发展惹得我每每感慨,这脑袋里得是放了烟花吧……  


出乎意料又情理之中,沈太的逻辑让我从未“出过戏”。感情进展得莫名其妙,刀子飞得云里雾里,配角闷声作大死让我怀疑是他傻还是我呆…… 这些情况在太太的文章中一次都没有发生过。作为读者我知道这多不容易,也知道这对“读得下去”和“读得进去”有多么重要的意义。怀着吐槽的心情看剧偶尔感觉挺娱乐,但读者最渴望的还是被征服,被俘虏,被缴械,被勾魂夺魄着拖入故事中,随着故事或浮或沉,跟着主人公又哭又笑。沈太的文人物设定稳定、剧情设计合理、节奏推动适当。沈太放着烟花,也并没有把人物直接炸出去。牌都在手里攥着呢,出什么怎么出,全在掌握。 


说到文笔,太太的高考语文得了满分吧…… 人物刻画真实、丰富、饱满,大黄坚韧、强悍、勇武、脆弱,胡八一聪明、洒脱、粗鄙、温柔;复杂而多面的男性角色才成熟又有魅力。啊,这样的人设方才对得起靳东的脸嘛。沈太用词准确,行文自在,让我常有words at her command的感慨,而细节更考究得让人难以相信这是日更。节奏感强,短句更多,与大部分女性作者相比,沈太的风格痛快利落,从不温吞犹豫。也由此,我觉得沈太与她笔下的男性角色贴得更近。这些角色身份为雇佣兵、盗墓贼、间谍、缉毒警的男人们才更真实、更可爱。


沈太是一位神秘的作者…… 不止一位读者在评论里猜测她的职业、年龄、籍贯和坐标…… 包括我…… 因为她字里行间对各地方言的信手拈来;也因为她对枪械、格斗技、火药等黄赌毒主题的从容把握;更因为她对官场、商场、人情世故的熟稔练达。以沈太对世事的洞悉,却不悲观、不卖苦、不纠结、不矫情,依然做着个该洒泪洒泪、该发糖发糖的亲妈。啊,好想给她颁一卡车小红花。


总之,沈太是看破了世界却依然爱它的明君,是低调神秘的美人,是意外发掘的宝藏,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要好好珍惜。陛下这颗小太阳呀,请您再燃一万年~ 照亮洞穴中的人物,好让我们继续欣赏那些灵动的影子吧~ 


评论(7)
热度(95)

© somnium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