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nium

【楼诚】【肯山兰番外】也傍桑阴学种瓜1

正文已完结,点这里。

但好像,嗯,没读前文也不影响本章阅读。

“鸟类研究员诚”与“社会学家+博物爱好者楼”在东非科考的故事,萍水相逢非兄弟设定。

番外发生在回国之后……





~~~

明镜坐在沙发上,扑簌簌地掉眼泪,“这么好的孩子,太可怜了。”

明楼赶忙坐到长姐身边去,掏出帕子递到手里。


原来明楼存了心思介绍阿诚,便专门挑了个阳光和煦明台不在的周末下午,让阿香叫了一客椰子百香果闪电泡芙送到家里,要与明镜吃茶闲聊。

谈到生意,谈到家族老友,谈到崇明的院子要改建。讲到此处明楼说肯尼亚山Fairmont酒店的花园可以拿来借鉴,并十分顺便地提到上一次去还是和科学院一位优秀的青年研究员一道呢。可巧了,也姓明。

于是说起了明诚,越讲越细。如何上进,如何诚挚,结果讲到家庭背景没控制好力道,着墨太重,还把明诚“蚊蝇”的问题原话学了出来,一下子把大姐说得泪眼婆娑。


明楼暗叫不妙,没想让大姐如此难过,更没想把明诚塑造成雾都孤儿。

明楼顺着大姐的背,试着挽回局面,“大姐,没那么严重,阿诚性情很好,没受什么影响。就有那么一次,聊得深了些,听出来他对于家庭生活多少有些畏惧。不了解嘛,也正常,家人这个概念对他还是太陌生。”

明镜自尝过双亲不在飘零孤寂的滋味,又联想到明台的身世,不免格外疼惜这素未谋面的青年。

于是挺直了背,点着明楼的手臂,板起脸批评起来——你平日工作忙,并没有许多能玩到一处去的年轻朋友,这个孩子这样好,和你在肯尼亚就很亲近,何不多交往,多关心,多爱护。

“对了,你刚才说他成绩很好吧?勤恳认真?哎呀明台正缺这个呀!他俩年纪差不多,多请他到家里来,也能给明台一些好的影响。”

明楼是是应着,频频点头。所谓正中下怀。

只是说是为了明台,明楼腹诽——那小子天天在家对着我,也没见得了什么大的裨益。


大姐做出了邀约的指示,可明楼一直没找到机会。从高黎贡山回来之后,阿诚一直在所里整理资料,做总结报告。

明楼去看望了三次,只觉着他本来就瘦,现下累得更清减了几分,舍不得让他利用周末往返折腾,便没和明诚讲,想着还是等这一段过去,让他好好休个假,来家里多住几日好了。


结果明诚还没忙完,明镜却因着公务要北上。吃罢早饭明镜准备去机场,站在玄关由阿香帮着穿上风衣,“明楼哇,要不要我去请你的小朋友吃个饭?从肯尼亚回来也满久了,我代你看望一下。”

明楼正坐在餐桌边吃粥,惊得噎了一下,还没答话呢,明台开口兴奋地嚷嚷,“小朋友?明诚吗?!大哥时常关心呢,还关起门视频通话!他都不和我视频通话。”

明楼这下真呛着了,倒出口气压着嗓子斥他,“明台,认真吃饭!我和你视频通话做什么。”

“什么通话呀……”明镜的袖筒子转了个结,一时穿不进去,便也没仔细听餐桌上两兄弟的对话。

明楼搁下碗筷,快步走去帮姐姐整理风衣,“没什么大姐。阿诚……好像近几天都要去动物博物馆做志愿讲解,可能没法吃饭了,下次吧。”

“哦,讲解呀,好的呀,我要是会议结束得早也去听听嘛。”明镜满意地紧了紧风衣带子,皮鞋笃笃踏着地出了大门。


留下明楼独自心焦。

自己但还没跟阿诚仔细谈过见家人的提议,向大姐介绍他纯属先斩后奏。大姐也没说一定会去旁听讲解,现在去向阿诚打招呼等于不打自招。

在大姐那边,只当阿诚是个脾气相投的朋友,自己一天一个电话追过去确认,也未免太欲盖弥彰。

呔,这点风浪还能端不住了?明大教授决定,忍住。按兵不动,静观其变。


几天后明镜带着春风进了家门,明台头一个扑上去抱住,嚷嚷着要看看大姐好不好,有没有被雾霾熏坏。明镜被他扑得踉跄,笑着拍他的手臂。

明镜近几年时常觉得身子懒,换房间睡还不时要闹偏头痛,因此出差也是非必要不安排。这次少见地走了三天,一家人便要认真坐在一起接个风。

明镜边用晚饭边高兴地讲这次诸事顺遂,老伙伴帮忙,项目谈得格外顺利。天气也给面子,还能在室外对着正阳门喝杯茶呢。


拉拉杂杂讲了二十分钟,明镜还没有谈到要紧之处。明楼面不改色。只那双筷子也不夹吃食,可拿起来又放下。此刻明台突然想到什么,砰地搁下汤碗,“呀!大姐!你有没有给我带礼物啊,萨琪玛什么的。”

明镜连说都被你闹得忘了,急忙唤阿香取来箱包,拿出一个纸袋子递给明台,“喏,礼物。”

明台满脸期待地小心拆开,竟然从袋子里掏出了一本书。封面上画着一只表情夸张的金雕,背后的山头上飞舞着颇有稚趣的雪点子。


“《金雕的故事》…… 这是什么……”

明镜高兴得拿起汤匙,搅了搅沉底的百合瓣,“这是阿诚推荐的书呀!他讲座的结尾说了‘感兴趣的家长,都可以给孩子买一本’。”

明台嫌弃地皱起鼻子,“大姐,‘孩子’是指上小学的那种吧……”

“——看来那天的会结束得比较早?”明楼语气平淡地打断明台。

“也不算早,我就赶上了一刻钟的讲解。那个孩子呀,真像你说的一样好,又精神又挺拔,我看着喜欢。我没同他讲话,人那么多,不方便的。倒是明台不要乱讲,我看结束了之后,好多小姑娘排着队去买书呢,挤在阿诚跟前,激动得不得了。喏,都像明台这么大。”明镜尝了口甜羹,满意地嗯了一声。

兄弟俩对视一眼,这听着不像单纯买书。但二人均默契地没有接话。


晚上明楼回屋,拨通了那个电话号码。

“喂?阿诚…… 你卖了多少书啊?”



评论(43)
热度(276)

© somnium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