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nium

一个文凭

 @你看我不到看我不到 


沈太的《少年心事当拿云》是个前传,单独成文亦无不可。如果您觉着“现代黑帮背景下的竹马之爱”听起来就带感,不介意食用一份情节与文笔俱佳的文,这里是 第一章 。


萧景琰七八岁登场,截至目前两万余字已经写得他十六七了。跨越多年的故事如何不写成流水账?语文老师说要详略得当。

沈太详得大气。

在关键情节上沈太舍得下笔墨。单是除夕夜萧景琰罚跪挨打的这一场戏,她写了两千字。我想说,两万字的文拿出两千字写一个场面,除了笔力也需要魄力。

她一贯是语言生动有画面感的——

“(萧景琰)冷得哆嗦了一下,抬头时看见徐安猫在厢房和正房之间忧心忡忡地看着自己,便动作很小地弹了弹手指头让他快走,别在这儿挨冻”,

“萧选再不犹豫,一记大耳光狠狠抽了过去。指节上的方面戒指硌在萧景琰牙床上,嘴里立时一口血,沁出铁腥气,接着反手又是一巴掌”

如此这般,像几幅高清画质的照片,记录下了萧景琰生命的重要瞬间,也把这几个推动情节、酝酿情绪、印证逻辑的关键事件深深凿进读者脑子里。


而该略处,沈太又略得巧妙。

上一章二人初见,尚只有七八岁,到了下一章便写到“到萧景琰十岁那年夏天,徐安终于和他一样高了。萧家的男孩子都要多少学点散手……最后干脆让徐安也和自己一道去上课。”

说年纪是为了说身量,说身量是为了说习武,说习武是为了说徐安下手狠遭人记恨,这就接上了下一个被报复的情节。茫然不觉间读者已被环环绕着,顺着作者的意思接受了“时间已过去了两三年”的设定。

又比如“(联姻)这件事从沸沸扬扬到鸦悄雀静前后总有一年多的功夫,萧景琰又体会了一遍人情冷暖。”接下来便可顺理成章地描画萧家各人的丑陋吃相。


《拿云》除了时间跨度大,人物也比较多。徐靖之外的其他人等,不但先天注定戏份少,还要在有限的篇幅里推动情节,衬托主角,活出性格。群戏难写,配角难当啊。

萧选对着哭泣的妻子,“挑西瓜似的”拍拍她怀孕的肚子。对于尚在腹中的亲生骨肉,一个父亲不温柔无怜爱,却视同“西瓜”。沈太几个字写出了萧选的寡情和冷酷,也为他之后害死妻子埋下伏笔。

萧景宣招安徐安反被打,跑去向萧选告状却差点说漏了嘴,“那小子是茅坑里的石头,又臭又硬,我们好几个人去打——打听他愿不愿意,结果他死活不肯,反倒把我的人给打回来了……”

连句如此简单的谎话都说不利索,读者不但了解了萧景宣又坏又蠢,还明白了两个段落前徐安嘴角的伤是从何而来。

在沈太笔下,萧选的毒解释了萧景琰的狠;三哥五哥的愚、怂、坏衬托了徐靖二人的勇与真。


当然,《拿云》最动人的还是徐安和萧景琰的情。

不是爱,而是复杂又缠绕的情。他们“在一切的最初邂逅”,“在知道什么叫做爱之前依偎取暖”。他们互为救命恩人,兄弟,主仆,战友,上下级,情人,乃至爱人。

总角之交、车笠之交、刎颈之交、xx也交了,这份感情担负了数种角色,承载了几多沉浮,自然有万千滋味,似野火不熄。

如果没为他痛过不叫爱过,那徐安的爱可谓深沉。为了洗刷萧选对萧景琰的忌惮怀疑,他想出了要七少爷假扮浪荡公子的主意,在三哥的设计下不得不亲自把景琰送去与少男少女结合。他坐在隔壁间擦枪擦了三十回,接人出来时没忍住与萧景琰对望,“眼神潮水般起伏涨落,无穷无尽的爱意和疼痛”。你恨刀吗?但这把刀锻打得合情合理,还是安哥亲手磨好又攮向自己,让读者更能体会安哥的爱上加爱,痛上加痛。


这样的爱该如何表达?沈太显然认为,没说出来的最深情。徐安把前来招安的三哥打退了,没告诉景琰,只在送饭时偷偷擦掉了嘴角的血;萧景琰为了在父亲面前护住徐安,主动要求二人下堂口干脏活,徐安便也不问缘由,只道“你让我干什么都行”。

平时隐忍成这个样子,稍微漏出来一点就苏天苏地了。二人初尝滋味后,徐安把头埋在萧景琰颈窝里笑起来,“七少,我真高兴,一辈子顶数这天高兴”。这一句话平淡得连算作“情话”都略觉得勉强,但仍能给读者会心一击。似清水养着的舌头突然给了一滴酽茶,又涩又辣又甜。


所以他俩都这样了,后来别的男人是怎么楔进萧景琰的心的?憋问我,我也想不出来。


最后,不得不说《拿云》的设定是讨巧的。

写爱最怕举轻若重。都市生活没有大风大浪却有鸡零狗碎,成年人处理问题少见歇斯底里而多成熟理性。所以读者问,怎么就非他不可?如何就赴汤蹈火?

在黑道帮派背景下,活着已是最悲壮的歌,早盖住了寻常生活的噪音。徐靖经历了死死生生,那份刻骨铭心因可信而动人心魄。

也因着这个背景设定,《拿云》(以及正文《龙战于野》)不时流露出悲剧性的美。看着文中人物的孽缘纠葛,你耐不住想,再活一遍,会不会不同?因因果果,果果因因,只让人喟叹“浮生皆苦,万相本无”吧。


所以我要谈的一点理解谈完了。接下来谈一个段子,说王朔和刘震云都是青年作家的时候,搞笔会,他们坐船去三峡。 


刘震云:(第一天见到王朔)王朔老师,你得和我说说,我这好多天睡不着觉了,你小说怎么写这么好,你怎么想的? 

王朔:我写的好什么呀,你瞎说,你骂人。


刘震云:(第二天见到王朔)王朔老师,您还是说说吧,您怎么写得那么好,您当初怎么想到的,您说一点就行! 

王朔:……


刘震云:(第三天见到王朔)王朔老师!您就说说吧,您就说一句都行,您怎么写出那么好的小说,您怎么想的? 

王朔:其实一开始吧,我就是想…… 


王朔刚说到这儿,还没来得及说完一句话呢,刘震云就指着王朔哈哈哈哈地笑了起来,意思就是你终于当真了。王朔说当时就有一头跳进三峡的心。



所以,沈老师,您怎么写得那么好?您怎么想的?您说一句就行!(看我真诚的脸)





评论(7)
热度(71)

© somnium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