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nium

加热repo

矫情起来不是人!

不是repo,是给repo加热。


~~~

在《龙战于野》即将到来的浩浩汤汤的repo热潮中,请容我逆流献上一份文评。


好作品应有的特征之一就是读者可以按文描摹自己的哈姆雷特。《龙战》不例外,甚至这点格外突出。有鉴于此,以下讨论带有浓烈的个人色彩。说得不好的请您一笑置之,千万别和我一般见识。


直抒胸臆地讲,《龙战》的可爱在于几个明显的表里不一。


一是 看似四角关系,实则一腔赤诚

all靖是《龙战》最显性的标签。但这点儿所谓的三观不正完全不影响它成为一个内核纯净的爱情故事。浮于形式的忠诚易见,肚皮之下的真诚难得。徐安与景琰,蔺晨与景琰,刘彻与景琰,比这世上的大多数一一配对都爱得坦荡真切。四角关系反而让人读出情爱之真之美。


二是 看似三人一面,实则各怀丹寸

安、晨、彻得益于黑道AU对动机和行为的放大,人格表现得极为充分,性情对比强烈。人设分辨度高,但没脸谱化,相反,乖顺的不老实,暴戾的难绝情。读到最后,若非特意提醒,您还记得各有各苏的他们仨长得一样吗?


三是 是断金零粉,亦是各得所终

黑太给了个惨烈结局。怕的终于来了,徐安倒了,刘彻死透,只觉着头皮发麻,两股战战。但上天又是悲悯的。刘彻一生都被剥夺,挣扎在爱恨的漩涡,最终得以死在爱人手里,终结炼狱沉浮。徐安为景琰而死,是另一个意义上的交付彼此、相伴终生。

黑太终末处的行文舒徐平静,是对结局的作者态度,也是对世界和读者的温柔。


四是 是子虚乌有,更是诸法实相

《龙战》是一个黑道故事,但架空不意味着胡来。利欲纠葛,狼子野心,借刀杀人,栽赃陷害,趋炎附势,口蜜腹剑,哪一个不真实得残忍?

好在黑太人美心善,给了架空设定,我们得以自我欺骗,世间腌臜还离着很远很远。



最后很想谈,甚至可以说最想谈的一点是,不光角色四角了,作者还三角了呢……  


多男主故事有一点特别好,就是总有一款适合你。黑太应是无差起笔,无差有没有坚持到最后我们按下不表,但她赋予人物的饱满性格是对得起每一位角儿的。景琰生命里的男人,也因此各有各的妙处。

部分心思坚韧审美稳定的读者挑了其中一位交付了心思,看着景琰一时亲一时疏的自然跟着也欢喜也惆怅。剩下的复合型人才将一颗心劈成了几瓣儿,随着剧情进展官人们在心里争个高下也在所难免。


读者内心的这份纠结缠斗,是《龙战》阅读趣味的重要元素。

《龙战》的话题感之强,评论之热闹,是对这个看法的一个印证。而两篇良心Guest文更是将这份挣扎冲突显化外化,彻底推到了明面上来谈。

《龙战》与G文一脉而出,同期创作,互文互鉴。又由三位作者分别执笔,相对独立,各有立场。就像一组演员只给了一份大纲,上台就要开演。一人无差,一人站安,一人唯晨,一篇《龙战》各自表述,偏偏还要在观众的审视下互动配合,搭戏出彩。这简直是半个试验即兴话剧(Impromptu)啊。


这种形式不是刻意为之,而是读者情之所至不得不发,更显出它的可贵与兴味。作为也为自家主子摇旗呐喊过的吃瓜群众,能被Guest代表着民主集中地参与到先锋小作文的创作中来,姆们感极涕零,与有荣焉。


啊,说完了。最后,祝愿是黑太的也是我们的,但主要还是黑太的《龙战》,repo热烈,常读常新。




* 与一位太太的探讨激发此评,部分观点她的credit大于我的,特此致意。


评论(7)
热度(53)

© somnium | Powered by LOFTER